:::

「2013長青族-健康照護、療癒環境研究與設計國際論壇」圓滿舉辦,感謝各界參與

系所公告
張貼人:景觀學系公告日期:2013-05-09
 銀髮長青,樂活勁行
 「2013長青族-健康照護、療癒環境研究與設計國際論壇」

 為延續2012景觀學系主辦之「東海大學2012健康照護與療癒設計國際論壇」及進行本校GREEnS計畫之子計畫四-長青族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第一階段研究成果發表與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跨領域教學成果展, 5月4日由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合力主辦之「2013長青族--健康照護、療癒環境研究與設計國際論壇」,在本校茂榜廳盛大舉行。

 會中除邀請日本千葉大學名譽教授清水忠男先生、香港理工大學教授郭恩慈教授、東海大學美術系鄭月妹客座教授、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王秀絨副教授及東海大學音樂系郭宗愷教授等人,就長青族在健康照護的產品設計、療癒環境設計、藝術療癒與音樂療癒等四大主題發表了多年精闢研究的專題演講外,更分別在四大議題場次裡,集結景觀、建築、工業設計、音樂、美術、社工及醫療體系各方專業人士共同與談,期藉由各位學者專家多年來的專精研究與實務操作,共同探討如何讓長青族之於未來的健康照護以及療癒環境設計及研究更臻完善。

 
 風和日麗舒爽的初夏,由景觀學系黃章展系主任領軍組成的論壇工作小組,各就各位以活力、親切及周到的服務,為論壇的序幕起了賞心愉悅的一筆。論壇在湯銘哲校長、臺中榮民總醫院李三剛院長、研究發展處林良恭研發長與社會學系蔡瑞明教授等貴賓蒞臨的開幕致詞,期許在社會高齡化下的潮流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療癒環境能夠有最完善的照護下正式揭開序幕。


右一林良恭研發長、右二東海大學湯銘哲校長、左一社會系蔡瑞銘教授、左二臺中榮總李三剛院長

 有別於以往一般學術性論壇舉辦方式,為突顯東海大學創藝學院的特色,特安排由音樂系同學以著振聵活躍的打擊樂器表演,為所有的來賓注入抖擻的精神活力。誠如湯銘哲校長在開幕時所指出的,2015年,「高齡化」會是台灣最重要的社會議題,由於少子化與家庭型態的轉變,使得銀髮族對健康照護的需求越來越高,加上生理機能會隨著時間退化而使行動受限,故提升生活環境品質、健康抗老的理念是當下重要的目標;臺中榮民總醫院李三剛院長亦表示,人口老化是現今社會必須重視的議題。從民國78年迄今,人口的年齡結構產生很大的轉變,老年人的照護成為社會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再只有育嬰托育,設計托老計劃(老人托育)更是發展的趨勢。因此榮總為此還特提供專業的老人醫學專科醫師等,進行一系列的人員培訓,漸有不錯的成果,以提升老年人最佳的完善照顧。「2013長青族-健康照護、療癒環境研究與設計國際論壇」是一場精采絕倫首開先例,結合設計、音樂、藝術、社會與醫學多方面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兼具多角、學理探究與實務應用共同研討的方式來推動與激盪出未來臺灣高齡化的社會,應如何提升高齡福祉進而創造銀髮族的長青活躍生命力的綜合性議論座談。整個論壇除在所有與會者熱烈的參與下圓滿順利舉辦,受到各方的好評與高度的肯定,期許來年繼續。

貴賓、論壇主持人、演講者及與談人大合照



 
 
轉載自東海大學公關室訊息: 
http://www.thu.edu.tw/web/news/news_detail.php?cid=8&id=205
最後修改時間:2013-08-01 AM 9:05

cron web_use_log